😘亲亲宝贝@琛鑫
一个写文的/看完置顶再决定是否关注我/所写及所欲

【翔轩】人鱼说

/海洋学家严x人鱼宋/有私设 有关职业的剧情不严谨 勿细扣/4.5K/接受请下滑



“我不太会闭气的原因好像找到了。”


“我的错,我检讨。”

———————

“接下来我们将要工作的地方,是目前任何国家都没有进行过开发的一片海域。因为此次勘察研究的特殊性,需要你们打起十二分的精神,珍惜祖国为我们争取来的科研机会。”


严浩翔布置完任务就回到了自己的办公室,余下分配整合人员等细碎的工作都不在他的关注范围内。


作为国内数一数二的海洋生物学家,严浩翔在不到三十岁的年纪就做出了,别人四五十岁达到不了的高度。他的研究成果与论文在国内乃至国际都有十分高的影响。


在少部分不服气的人看来,严浩翔能有今天的成绩是小时候用家里钞票堆砌出来的。但很快严浩翔就用自己的成绩打那些人一记响亮的耳光。


严浩翔在校期间获得7项奖学金,参与发表的SCI论文有17篇,其中JCR一区的SCI论文影响因子分别是5.49分和4.77分。他还以第二发明人的身份获得一项发明专利的授权。


此项专利就与人鱼有关。


国际上对于传说中的人鱼一直持中立态度,并不否认此类物种的存在,也不在书面上认可。


前段时间严浩翔下潜考察,带回来一具形似人鱼的尸骨,此事在国际上引起轰动。


借此机会严浩翔和他的科研团队在国家的帮助下拿到了一片未知海域的首批勘察权,这片海域也是国际公认最有可能出没人鱼的地方。


但海域中心只有一个岛屿,围绕的岛屿有许多的暗礁,再没有熟悉这片海域的渔民带路,很容易在海上迷失方向。被外界戏称为“百慕小三角”。

———————

科研队伍到达海域附近的村庄,通过与当地居民的沟通,使得数人的队伍得到安顿的地方。但当村长得知他们想要深入探索“百幕小三角”时,对他们提出想要一名当地村民的要求做以回绝。


“你们怎么做你们的工作我们都不会管,甚至我们愿意尽我们所能的帮助你们。但是没有人愿意去那片海域送死。”,村长撂下一句就离开了。


对于村民的强硬态度,严浩翔不得不改变计划。


之后的几天并没有再提那片海域的事情,而是对村庄邻近的海域进行了勘察,研究,填充了国家海洋资料库的储备。


“严王,这不符合你性格呀,”,结束一天的工作,同事调侃严浩翔,“平日里你可是在工作上说一不二的人,怎么这次…”


严浩翔把视线暂时从电脑上移开,“我的字典里就没有放弃这两个字,”,用眼神警告过同事后又投入到了工作中,“我今天白天遇到一个名叫宋亚轩的小子愿意给我们引路去小三角。”


此话一出,同事瞬间来了兴趣,“不是说没有人愿意冒险吗?”


“他是个例外。”,严浩翔轻描淡写的回了一句。


今天白天同样的问题严浩翔也问过村长,村长听后并没有在阻拦他们前往小三角。


“他是个例外。”,村长示意严浩翔坐下,“他的父母从他学会走路后每次出海都会带上他。那个孩子学的也快,是同龄者里最有经验的。后来一次出海他的父母因为丢失指北针,迷失在大海上,大家都猜测应该是误入到小三角了。”


严浩翔追问,“他当时在哪里?”


“他当时是大四毕业,他的父母想着最后出一次海,儿子回来就多多陪陪儿子。谁知道儿子连他们最后一面都没有见到。后来这个孩子就住在爸妈留下的房子里。”


村长为严浩翔又续上一杯水,“他想和你们去我一点都不意外。就当是孩子想去见爸妈了。但还是拜托您,照顾一下他。”

———————

第二天严浩翔带领自己的团队,准时出现在前一天与宋亚轩的约定地点。


“翔哥,你们太慢了。”,宋亚轩站在一条船的船头兴奋的喊道。


严浩翔独自一人带着装备坐上了宋亚轩开着船。“按照之前的约定,你的要求我和你做一艘船。其余的船只跟在你后面。”


宋亚轩点头,“那可不可以给我一个理由?”,严浩翔还是很好奇亚轩为什么提一个这样的要求。


“我想跟帅气哥哥坐一起不行吗?”,严浩翔直接双手交叉举到脸前,“停止你的可爱攻击,好好开船吧。你的帅气哥哥保证不跳船。再有下次我就不跟你做一条船回来了。”


虽说从村长口中得知宋亚轩比自己的年龄大,但为什么自己总有一种带弟弟的感觉?


只是接下来几天严浩翔和自己的团队深入小三角不止一两次,海域中心的岛屿都登上去过。可对于此行的核心目标还是没有任何有用的收获。


因为研究毫无进展,严浩翔索性不在把自己关在屋里,到海边走走,散散心。


在那里,他遇到了宋亚轩。

———————

“大半夜的,你不睡觉吗?”


宋亚轩回头,“我在等你。”


严浩翔对这个答案有一丝的差异,自己今日出来散心纯属意外事件。难不成宋亚轩天天都三更半夜的守在海边等自己?第二天又和自己一起出海?还不告诉自己,就等偶遇?


虽然心里想着七拐八绕的,但严浩翔脸上的情绪一瞬间便收住了,走到宋亚轩身边坐下。


“想跟我聊一聊?”


宋亚轩郑重的点头,“我想知道你们究竟在研究什么?你们就那么不怕死吗?”


“那你呢?不怕死吗?”,严浩翔把问题重新抛给了宋亚轩。


“我从父母离世后曾无数次进入小三角寻找他们的踪迹,那怕是尸骨我也要见的。我死也要死在小三角里。”,宋亚轩回答问题的时候,把手伸进海里拨水玩,虽然话语里提到生死,但好像对宋亚轩来说是一个无关紧要的问题。


“你有信仰吗?”,严浩翔又问出一个问题。


宋亚轩玩水的动作顿了一下,随即回到严浩翔的身边并排坐下方才开口。


“我有。”,宋亚轩抬眸望向海天交接的地方,“我的信仰,我的命都在他手里。”


宋亚轩向严浩翔投来询问的目光,“你有吗?”


“当然,”,严浩翔骄傲的回答,“我的信仰是国家。这听起来很大,但理解起来也很简单,国家为了人民的幸福生活付出了很多。就拿我自己来说,为了我们科研工作的发展不知道国家每年投入多少的经费。这还仅仅是在科学技术这一个领域。我能做的就是尽自己所能填补国家在海洋领域的空白。算自己回报祖国的吧。”


严浩翔说到激动的地方,拉着宋亚轩站起来指着前方那片海域,“小三角是国家还不容易争取来的第一勘察权,如果可以在那片海域里有新的发现,对国家的海洋研究事业来说是巨大的进步,也填补了一些空白。”


“所以你们不仅仅是在找人鱼?”,宋亚轩疑惑。


严浩翔搂着亚轩的肩膀,“想什么呢?是想找人鱼,但不是一定要发现人鱼,能找到最好,找不到发现点别的也不错。只是可惜这几天丝毫收获都没有。”


宋亚轩似乎想到的了什么,“你相信世界上有人鱼吗?”


严浩翔思考过后回答,“相信!在世界某个不起眼的神秘海域,有一个我们并不了解的物种,我们对他们有多种的称呼,东方的鲛人或是西方的海妖?没有人知道古老的传说是不是真实的?我们暂时无法得知…人鱼的传说有人相信,有人不信,无论如何我们总会通过未来的科学证实,了解这一神秘物种的古往今来…”


还开玩笑的指着海水说,“或许现在这边海域就有偷偷观察我们的人鱼呢,不是说那片海域最有可能有人鱼出没吗?”


之后严浩翔就离开了海边,宋亚轩也回到了自己的住所。


宋亚轩在关上房门的那一刻,瞳孔的颜色从棕色变为了蓝色。


“你还是没有变。会把热爱进行到低的人。”


在结束与宋亚轩的交谈后,严浩翔躺在床上翻来覆去的睡不着。


严浩翔回想起自己儿时一次在海边的经历,冲浪因为技术不精被浪头卷入海中,据父亲说当时足足十分钟后自己才从水底浮起来,被送进医院治疗。


此事过后,严浩翔的水性就进步神速,甚至一些与海洋有关的事物对他吸引力十分巨大。这也是为什么他会选择海洋专业。


只是现在想来,那段经历过于奇幻了!


自己在水下呆了十分钟已久,这已经完全超出专业潜水员的标准。而当时的自己可是个水性刚及格的人。而且对于那段水下的经历,严浩翔的脑海中并没有任何的印象。


虽然有很多的问题没有在记忆中得到答案,但因为疲惫严浩翔还是睡着了。


第二天的出海依旧没有什么收获。严浩翔傍晚又鬼使神差的走到海边。宋亚轩有一次出现在自己记忆中昨天的位置。


“又在等我?”,严浩翔坐到宋亚轩身边用肩膀碰了碰后者。


“我带你去个地方。”,说完拉起严浩翔的手开始在海岸线上奔跑。


直到夜晚熄灯的时候,严浩翔还是没有回来,同事只是收到一条短信:我在村民家里休息,不用等我了。


转天天刚蒙蒙亮,严浩翔从外面回来带回来一个消息,好坏参半。在宋亚轩的帮助下两人发现了大量人鱼的骸骨。但没有见过一条活人鱼的踪迹。不过发现了大量新奇的海洋动植物,让国家多了许多先例。


后来小三角区域被多国联合变成了保护区,严浩翔一行人也回到了实验基地。还带走了宋亚轩,为他提供良好的学习环境。


七年之后严浩翔宣布隐退。此后虽说对人鱼的说法依旧无法统一,但相关论文发表者的名字里再也找不到“严浩翔“三个字。


同事怀疑严浩翔隐退就是因为那晚上的经历,严浩翔则是说自己只是海岸线考察,天色太晚就在附近村民家里住下了。


“那会不会太凑巧了一点,离海岸线最近的一家是宋亚轩。”


“古话说:无巧不成书。没有巧合,就没有我们人生中那么多故事了。”搪塞过去,严浩翔快速挂断电话。


宋亚轩则是在一旁“嘲笑”,“某人还是撒谎都不会。”


严浩翔则是边打字,边回击,“也不知道是谁为了自己心爱的人在几年内写完了几乎一生的论文就为了陪那个经常嘲讽自己的人。”


“也不知道是谁,心口不一。说着隐退,同事们有问题请教依旧耐心解答。”,宋亚轩也丝毫不落下风。


严浩翔看着因为说不过自己,宋亚轩生气瞳色又变成了蓝色。


他回想起那个改变自己一生的夜晚…


宋亚轩主动向自己坦白了人鱼的身份,并用法力勾出了严浩翔体内的内丹。双腿也变成了鱼尾。


“当年是你救了我?”,这神奇的一切发生的太快,严浩翔过了好一会儿才反应过来,“那你为什么,不回海里生活?”


“我用内丹救你,自己便不能再脱离内丹在海底待太久。而且有人曾说过,先心动的人是要付出代价的。内丹就是我的代价。”


最后两人商议保下了人鱼种族,严浩翔则是将那晚所有在海底可以透露的见闻通过论文的方式留给世人继续研究,他想腾出余生的时间陪伴自己生命中重要的人。

———————

宋亚轩和严浩翔把脑袋泡在水里,看谁的闭气时间长。


结果宋亚轩输了…


“你不是人鱼吗?输给我丢不丢人。”,严浩翔半开玩笑的说。


“我不太会闭气的原因好像找到了。”


严浩翔那毛巾的头探出来,“又是因为内丹,对吧?我的错,我检讨。”


“知道就好。”,宋亚轩眼疾手快接过严浩翔扔来的毛巾。


“擦擦干。我现在就去做饭补偿你…”,严浩翔的声音消失在厨房的拐角处。

———————

在某片海里,太阳的光芒照耀着海水,显得一片宁静和安详。一条人鱼向海的深处游去,眼角的泪珠缓缓划落,在阳光的照耀下,闪闪发亮,恰似一颗颗珍珠。渐渐的,泪水和海水融在了一起,海面恢复了以往的平静,人鱼也消失在一望无际的海洋里…这一切,仿佛是一个梦般,又似现实,似真非真,似假非假…


严浩翔被梦惊醒,摸了摸自己身边的位置,把人圈在自己怀里。


“放心吧,没有内丹我跑不掉,翔哥,你是我的命。”




/翔哥的履历是参考的综艺《初入职场的我们-法医季》中刘睿娜的履历

/“百幕小三角”的原型是百慕大三角

评论(8)
热度(69)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叩白白 | Powered by LOFTER